瑞士央行降息

2024-03-25 19:11:43 来源: 金融时报 作者:韩雪萌

  上周,全球上演“超级央行周”,美国、日本、英国、瑞士等多家央行公布了最新利率决议。上半场,市场最大的看点是宣布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日本央行以及继续维持稳定利率政策的美联储。在几乎没有任何机构发出提前预测下,在“超级央行周”下半场,瑞士央行打响了2024年降息“第一枪”,成为此轮“超级央行周”的最大意外。

  上周四(3月21日),瑞士央行意外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1.75%下调至1.5%,超出“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的普遍预期,令市场震惊。成为G10首个历经长期高通胀后降息的发达经济体。在2022年3月以来逐步加息至1.75%的十年高位后,瑞士央行已经连续两次维持该利率水平不变,此前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瑞士央行“至少在今年6月前”不会打开降息的大门。消息一出,瑞士法郎兑美元大幅下挫,兑欧元直接跌至8个月以来低点。

  为何选择此时降息?

  瑞士央行表示,通货膨胀的大幅下降和瑞士法郎的升值使降息成为可能,愿意在必要时积极参与外汇市场。在做出降息的决定时,该行考虑到了过去一年通胀压力的减轻以及瑞士法郎的实际升值。瑞士央行认为,政策性降息将支持经济活动,宽松的货币政策确保了货币条件保持适当。

  回溯早前,在美联储和欧央行开启加息进程以来,瑞士央行也在2022年3月逐步加息,但力度远低于美联储和欧央行,基准利率仅为1.75%。由于对抗通胀工作行之有效,瑞士通胀率自2023年下半年以来维持在0-2%之间,自今年年初以来,瑞士通货膨胀率更是进一步下降,2月份为1.2%,处于瑞士央行认为的价格稳定的范围内。在做出降息决议后,瑞士央行指出,将继续密切监测通胀的发展,并在必要时再次调整货币政策,以确保在中期内通胀水平与利率水平保持在稳定一致的范围内。

  瑞士央行较其他发达经济体提前降息的另一个原因,是该行对瑞士经济形势的考量。瑞士是出口导向型经济体,但过去一年来,作为避险货币的瑞士法郎兑美元和欧元大幅升值,这导致瑞士经济承受较大压力。中金外汇研究分析认为,今年年中美联储和欧央行的降息风险可能会使得瑞士法郎面临的潜在升值压力也是瑞士央行决定提前降息的关键原因。

  在其他主要经济体央行维稳时,瑞士央行敢于首先扣动降息的“扳机”,显示了其在货币政策上的独立性和前瞻性,反映了对通胀压力的敏感性与预调能力。瑞士央行指出,部分国家的通货膨胀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会加剧。因此不能排除全球经济活动将弱于预期的可能性,需要采取比基准预期情景下更紧缩的货币政策。

  在瑞士央行采取行动后,部分市场分析人士甚至将瑞士央行此次降息决策视作全球宽松周期的开始,并预测今年瑞士央行大概率还将继续降息,进一步加大了今年夏天全球开始货币政策宽松周期的可能性。瑞士经济学家亚历山大.柯克表示,瑞士央行“利用其余地,通过尽早降息来支持经济发展”。但他同时指出,相对温和的利率水平,加上强劲的经济,意味着今年下半年不会出现过度激进的宽松政策。

  瑞士央行降息之后,英国央行当天也公布了最新利率决议。不过,英国央行选择的是维持不变。会议纪要称,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已经意识到即使降息,政策仍可能保持限制性,因为利率已经处于限制性区域。

  这是英国央行连续第五次维持基准利率在5.25%的16年高位不变。当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8:1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此次决议。这是自2021年9月以来,英国央行首次没有成员投票支持加息。英国央行行长贝利随后在声明中表示,关键通胀指标仍处于高位,还没有到降息的时候。目前,市场预计,英国央行6月降息的可能性已超50%,市场普遍预计英国央行将在年内降息三次。

  不过,在瑞士央行意外降息搅动市场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发出的最新警告引发关注。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现在抗击通胀之战还没有取得胜利,各国央行不能因大选年的政治压力而降息,政治干预央行决策和人事任命的风险正在上升。格奥尔基耶娃预计,2024年世界上超过半数人口会行使他们手里的投票权,各国领导人都想要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因此许多央行可能被要求降息。但她强调,提高央行的独立性可以更好地执行物价稳定的政策,而价格稳定又是经济繁荣的关键因素。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川大智胜
  • 格尔软件
  • 神州信息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