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下滑叠加汇兑因素 太辰光2023年营收利润双降

2024-04-16 11:08:2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利空

  记者倪雨晴、实习生朱梓烨深圳报道

  近日,太辰光300570)发布2023年财报。财报显示,营收为8.85亿元,同比下降5.22%;归母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下降13.86%,扣非净利润为1.37亿元,同比下降22.59%;公司2023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5元(含税)。

  太辰光方面表示,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海外客户上半年去库存化导致需求下降;净利润下降则是因为受营业收入下降叠加汇兑收益较大减少及外销占比下降的影响。

  目前太辰光的主营业务是各种光通信器件及其集成功能模块等光器件产品,占总营收的93.84%。其中,按功能可划分为光互连元件、光互连器件、光分路器件、光通信集成功能模块等光无源产品,以及光模块、有缆光源等光有源产品。光器件产品主要应用于电信网络、数据中心、政企专网等建设方面。

  在4月12日的业绩说明会中,不少投资者关注太辰光的产品研发及应用动态。有投资者关注光柔性背板的具体应用。太辰光方面表示,光柔性背板的功能是按照客户要求实现定制化的路由关系,主要应用于在数据中心结构化布线等场合。

  谈及竞争力产品,太辰光董事长张致民表示,公司在光通信领域,特别是现在的AI时代,必须保持积极的研发创新,光背板及MT插芯就是研发成果,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密集光互联相关产品。

  此前,英伟达发布Blackwell GPU带热了“铜缆高速连接”概念,也引发了市场是否“铜进光退”的探讨。因此也有投资者关注太辰光是否有铜缆高速连接器产品,太辰光表示,公司有铜缆高速连接器产品,其技术挑战性比高速光模块低,并且销售占比较低。

  目前来看,铜缆连接和光模块并行,光通信仍然被市场看好。受益于AI浪潮带来的算力需求大幅增长,市场对于光模块的需求也大幅增长,对传输速率提升以及功耗下降的需求推动着光模块快速迭代。

  虽然欧美日等国的光芯片厂商因发展较早而具有技术经验优势,但国内光模块厂商在高速发展进程中,LightCounting公布的2022年全球Top10榜单中国内厂商共计7家入围,其中中际旭创300308)与Coherent并列高居榜首。

  光模块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根据YoleIntelligence数据,2022年全球光模块市场规模为110亿美元,在大型云服务运营商对800G高数据速率模块的高需求和国家电信对增加光纤网络容量的要求推动下,预计2028年将增至223亿美元,2022-2028年化复合增速将达到12%。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太辰光
击败了57%的股票
短期趋势短期的强势行情可能结束,投资者及时短线卖出、离场观望为宜。
中期趋势上涨趋势有所减缓,可适量高抛低吸。
长期趋势已有118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5742.28万股,占流通A股29.62%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0.98元。多头行情中,上涨趋势有所减缓,可适量做高抛低吸。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