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强 新兴市场经济体“出手”稳定汇率

2024-04-17 06:53:3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利好

  4月16日,美元指数再度走高,截至当日13时,美元指数涨幅达0.08%,近5个交易日内涨幅超2%。在近期美元持续走强的背景下,多个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兑美元汇率走弱,部分出现“历史低值”。新兴市场经济体纷纷“出手”以求稳定汇率。

  近期热点地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美国上周公布的强劲通胀数据又引发了市场对美联储将不得不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货币紧缩政策的猜测。在避险需求上升和美联储降息预期降温的共振下,美元持续走强。市场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美元指数涨幅达2.82%。衡量未来一个月主要货币对冲波动的指标已跃升至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众多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受到美元走强的拖累,本币兑美元汇率纷纷创下阶段性低点或历史新低。

  16日市场即时数据显示,越南盾、韩元、泰铢、马来西亚林吉特、印度卢比等兑美元汇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具体来看,韩元兑美元汇率跌破1400韩元兑1美元,为2022年11月7日以来首次跌破1400韩元关口;印尼盾兑美元跌破16000印尼盾兑1美元,为2020年以来首次;越南盾兑美元一度跌破25280越南盾兑1美元,创纪录低点;马来西亚林吉特兑美元跌至4.79马来西亚林吉特兑1美元,逼近自1998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面对汇率波动压力,新兴市场经济体纷纷宣布或将采取应对措施。

  韩国政府官员16日上午表示,韩国政府相关机构已经展开联合紧急应对,每天24小时对金融和实体经济动向进行监控,如果市场出现过度变动,政府将立即采取措施应对。据韩联社报道,此前一天,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崔相穆就已作出过相关表态,表示若韩国的金融和外汇市场出现严重波动,政府将尽力发挥必要的作用。

  美国彭博社援引马来西亚央行15日发布的声明称,马来西亚央行将在政府相关公司、企业和出口商的支持下确保“外汇市场的有序运作”,以吸引资金和补充市场流动性。3月初,马来西亚央行宣布将鼓励马来西亚国有企业汇回外国投资收入并将其兑换为本币。

  同一日,印尼央行也表示将进行多重干预以稳定印尼盾汇率。印尼当地媒体报道说,印尼央行表示,印尼盾贬值源于市场避险情绪,美元大幅上涨,干预主要在外汇即期和印尼国内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进行。

  波兰央行在4月4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重申,可能会出手干预以支持波兰兹罗提。政策制定者在作出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后表示,本币走强有助于抑制通胀。

  据彭博社报道,包括韩国、泰国、波兰和印度尼西亚在内的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央行进一步干预汇率的迹象备受关注,这些经济体的本币都因近期美元上涨而遭受重创。

  中金公司601995)研究报告分析认为,非美央行与美联储降息预期的分化逻辑或将为美元在短期内进一步走强开辟道路。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