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日评2024年2月5日

2024-02-05 16:33:39 来源: 中国银行官网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外汇交易员 赵亦盈

  市场摘要

  在上周五的外汇市场中,美元指数大幅反弹0.88%,收报103.9655,成功扭转周线走势。欧系货币普遍表现不佳,欧元兑美元下跌0.77%,收报1.0788;英镑兑美元下跌0.86%,收报1.2635;美元兑瑞郎上涨1.06%,收报0.8669。国际现货黄金下跌0.74%,收报2039.275美元/盎司。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上周迎来较大反弹,实现连续五周上涨。周三议息会议表态偏鹰,叠加周五非农就业数据大幅超预期,打压了市场超调的降息预期。短期来看,美国经济韧性较强,就业市场仍然供不应求,有望支持美元指数延续强势地位。

  上周三美联储召开1月议息会议,如期维持利率不变。货币政策声明中指出,在更有信心实现2%的通胀目标之前不适合降息。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中基本否定了3月降息的市场预期,表示通胀的持续性仍需要更多数据的支持。市场转而预期5月开启降息,但随着非农就业数据大幅超出预期,市场不得不进一步修正过激的降息预期。美国1月新增非农就业35.3万人,远超前值和预期;小时工资环比增长0.6%,增速达到2022年3月以来新高。高于预期的经济增速支撑企业的劳动力需求,就业市场持续供不应求,薪资增速大幅走强,使得美联储不得不警惕潜在的工资价格螺旋式上升风险。除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外,年初至今美国多项经济数据表现亮眼,包括2023年四季度GDP增速、1月ISM制造业PMI等,综合印证了美国经济韧性犹存。在就业市场开始降温和通胀持续性下降前,美联储很可能继续观望经济数据,维持平息周期,短期内美元指数有望维持震荡走强的态势。

  欧元兑美元

  上周初,欧元兑美元在1.085附近震荡,随后在美元指数强势反弹的压力下走弱。从经济数据看,欧元区经济小幅改善,但整体依然偏弱。2023年第四季度欧元区同比增长0.1%,避免陷入技术性衰退。此外,1月经济景气指数和消费者信心指数较前值均略有下降,表明高利率限制对于经济增长的抑制影响仍在持续。通胀方面,1月欧元区CPI和核心CPI分别同比增长2.8%和3.3%,整体呈现回落态势,但回落幅度小于预期。通胀的粘性为欧央行降息前景增加了不确定性。展望后市,欧元区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短期内难以改善疲软表现,欧元走势主要受到美元强弱的影响,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维持弱势地位。

  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机构观点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川大智胜
  • 格尔软件
  • 神州信息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