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日评2024年2月8日

2024-02-08 21:56:03 来源: 中国银行官网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外汇交易员 刘璠

  市场摘要

  昨日,美元指数小幅下跌0.12%,收报104.05;主要非美货币兑美元普遍小幅上涨,英镑兑美元上涨0.22%,收报1.2625;欧元兑美元上涨0.16%,收报1.0772;美元兑瑞士法郎下跌0.5%,收报0.8746;国际现货黄金下跌0.03%,收报2034.81美元/盎司。

  美元指数

  最近一周,在超预期就业数据和美联储官员偏鹰派言论的支撑下,美元指数上行突破104关口,最高触及104.61,全周收涨0.47%,本周围绕104一线震荡。

  在就业方面,上周五公布的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5.3万人,大幅好于市场预期的18.5万人,12月的非农数据从此前的21.6万人上修至33.3万人;失业率和薪资环比增速均好于预期,显示出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火热。在其他经济数据方面,本周公布的ISM服务业PMI指数录得53.4,高于预期和前值,且分项指数中的新订单指数升至55,商业活动指数继续位于扩张区间。整体来看,美国经济在高利率环境下依旧表现稳固,使得市场对美联储三月降息的预期继续回落。在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在上周的议息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货币政策声明和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中的表态都整体偏鹰派,进一步打压市场降息预期,支撑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走强。

  结合技术面,美元指数在日线图上运行在布林通道上轨附近,MACD指标红色动能柱依然较强,暗示出美元指数走强的趋势。综上,在就业相对稳定、美国经济仍然稳固的情况下,美联储具体降息时间依然存在不确定性,预计短期内美元指数或将继续在经济数据表现及货币政策预期的影响下维持区间震荡走势。

  欧元兑美元

  上周,在美元指数走强的背景下,欧元延续下行走势,最低触及1.0778,全周下跌约0.6%,本周交投在1.07一线附近。

  在经济数据方面,最新公布的欧元区1月综合和服务业PMI终值分别录得47.9和48.4,与前值持平且整体继续位于枯荣线下方;12月零售销售数据同比下降0.8%,环比下降1.1%,显示出欧元区经济增长乏力的局面并未改变,高利率环境对欧元区经济的不利影响仍然存在,欧美经济基本面表现的分化可能继续对欧元形成较大压力。在货币政策方面,欧洲央行在1月的议息会议上连续第三次停止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在前瞻指引方面,虽然行长拉加德表示目前讨论降息为时尚早,但却透露了在夏天降息的可能性,与美联储的鹰派打压降息预期形成对比,压制欧元表现。

  展望后市,当前美强欧弱的经济基本面局并外改变,欧元自身上行动能可能有限,在经济衰退的担忧下欧洲央行鹰派立场的持续性存在不确定性,在欧元区经济基本面有明显改善之前,预计欧元将维持偏弱震荡走势。

  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机构观点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川大智胜
  • 格尔软件
  • 神州信息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